close

深窗防水.jpg         

我是,設計靈感隨身碟(Part I.) 

太普設計部的「窗戶X檔案」



把自己,悄悄放入太普設計部這台大電腦

我開始搜尋著它的CPU

----大電腦的心臟與頭腦!

穿越無數「設計草圖電路板」

奔跑過排成一大列站衛兵似的「建築模型記憶體」

終於在窗邊,一個流連著暖暖陽光的辦公桌

尋見,她的身影。                     

有張溫和秀麗臉孔的她----太普設計團隊的專案主管

一手持著電話、一手拿著滑鼠

低聲地與話筒另一方討論事情,眼睛卻緊盯著電腦螢幕

很顯然,是在極度忙碌中

但我卻發現,她像自己擺放在辦公桌上

那綴著萬年青綠葉小魚缸裡的

兩隻金魚般

優雅、從容地悠游在一切繁瑣中……


998389.jpg 

「形容這個設計部門?」她笑著重複我的問題

很仔細地想了一會兒

那暖暖柔柔的聲音,游過來

「嗯……像個超高容量的隨身碟吧……」

「因為設計無所不在,每分每秒、隨時隨地都有可能被觸動」

「這些被激發的大量靈感、資訊,我們必須時時刻刻存入」

「等到案子需要時,又必須隨時隨地可以輸出」

「你說,像不像啊?」


998378.jpg  

我被反問倒了,只能微笑以對。

很少,聽到從事設計的人

用這麼理性的形容字眼,來詮釋這個一般人認為

需要大量感性的工作

「或許……這正是太普的作品,總是在極度時尚感性中,卻又內蘊豐富邏輯思考的秘密吧」

我心想。

 DPP_015.jpg  

窗,你是我的眼睛!

那麼,這個設計靈感隨身碟對窗的想法是什麼?

檔案開始喀噠喀噠輸出……

「大家都知道開窗方式與深窗是太普聞名的代表性特色之一」,始終帶著淺笑的她繼續說著。

「換句話說,在建築立面上,窗像建築之眼;對居住在裡面的人而言,卻像是人的另一雙眼睛,透過它,人可以穿越牆阻,讓視覺無限延伸……」

「少了窗的建築,就像少了眼睛啊……」

「這也是為什麼太普,在設計每一扇窗時,總是思量再思量、微調再微調!」

                                                            

「我舉些例子,你會比較清楚。以作品太普窗戶的尺寸來說,我們會訂出70cm是在一連串精密計算跟微調後,確認這個尺寸最能與整磚計畫配合。」

「有view的面向,如面對公園或有景觀的面向時的立面,當然要以更大扇窗,來攬入更廣角的視野。」

「我們甚至會模擬未來居住者的家具配置方式,依動線考量,再思考、決定窗戶開啟的方向。」

「原來連窗戶要『向左走。向右走』也要考慮啊」,我心裡暗暗吃驚

因為,從沒注意過這種小細節。

 

「窗的隔音度也是太普十分重視的,像有些臨路噪音較大的窗戶、或風壓較大的超高層建築的玻璃部分,我們就會特別以強化或膠合玻璃方式處理,因為居住的安寧舒適度,始終是我們的優先考量。」

她,一項又一項輸出對窗的細心關照與呵護。

「主要空間我們會用綠光玻璃或茶色玻璃來搭配不同的外觀色澤。局部空間則會採用噴砂玻璃,例如浴廁和面向工作陽台的窗玻璃。這種具遮蔽性效果的玻璃,能給居住的人更多的隱私性,生活安心感自然提高。」

「是啊,我發現太普在餐廚與工作陽台間的落地玻璃拉門,就是採用噴砂玻璃!」

「沒錯,你觀察得很仔細。你應該有到朋友家作客,一到廚房卻在落地門窗裡望見工作陽台晾曬中的男女主人內衣,還有洗衣機拖把水桶等雜物的經驗吧?若是較熟的朋友倒還好,若是不熟的友人,滿竿的內衣絲襪總有些尷尬啊!噴砂玻璃基本上高透光卻又具遮蔽性,能隔絕工作陽台的雜亂景觀。設計上的小小用心,都可以讓生活更加愉悅舒適,這也是我們時刻努力的方向!」

「窗也攸關到居住安全,特別是有小朋友的家庭!我們始終確實執行120cm的窗台高度,以60cmRC牆+60cm固定窗或40cmR+80cm固定窗的方式,確保安全無虞;同時,這樣低窗台的設計,也能框入更廣的視野。」

 窗立面.jpg  

從沒想過一扇窗的學問,竟如此深奧

完全不需要劇本或提詞

一道又一道對窗設計的再三思考

從這個,總是帶著

微微淺笑的無上限容量設計隨身碟

輸出再輸出,敘述解釋著

存入又存入,對話裡反芻激盪出的源源靈感

「這簡直就是設計靈感V.S理性耐心的魔鬼訓練班?

「呵呵,不會啦……在太普,這是常態、也是基本功 」

她的頭,像金魚尾巴般悠悠搖曳晃動

否定了我的問題。

 

望著散著桌上,每日陪伴著她的「文房四寶」-----捲尺、電腦、計算機、比例尺

突然有個蒙太奇式的畫面,竄入我的腦海螢幕

捲尺說:「我天天都在測量太普的貼心長度!」

電腦插嘴說:「素描太普的深思熟慮,我最擅長!」

不甘示弱地,計算機嚷嚷著:「我一天到晚都在加加乘乘太普的細節關照。」

比例尺叨述著:「太普感性與理性的角力,每天都是我勤奮在兩端放大、縮小調整比例!」

在文房四寶的七嘴八舌中,

我與她,漫步在設計檔案叢林裡

來到了下一個檔案現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