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PP_009.jpg  

 

青綠灰綠中,我種一座森林~一個園藝設計師的太普中庭調色盤




一棵開花的樹     ~~~席慕容 <七里香>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這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空白畫布,靜待揮灑

找一塊地

用陽光和等待耕耘

雨水與微風

一如我依依的灌溉

用雨豆樹、雞蛋花、觀音宗竹、黃葉榕、玉龍草

七里香、光臘樹、金露花、小葉欖仁、木麻黃、冷水花

所有,深深淺淺的

齊身靜靜搖曳在

太普建築的中庭……


「走進尚未植栽的中庭,我像面對一塊尚未著色的畫布……」,園藝設計師緩緩道著

他,有一張因長期曝曬於烈陽下,黝黑卻帶著專業自信的臉孔。

「在深淺、層次豐富的建築物黑灰色中,要抹上何種綠、植入何種樹?」

「假使中庭是屬於半日照型,什麼樹種在這裡生命力、存活率最高?」

「在這建築框景裡,該栽入什麼姿態的樹,才最能讓樹形呼應建築、相互輝映?」

「這樣的中庭綠畫,希望帶給居住在這裡的人,什麼樣的感覺、氛圍?」

「面對太普對中庭園藝設計細膩度的堅持,我們該如何去溝通達到?」

不停地,他面對我ㄧ個又一個拋向他的問題

而這些問題裡,正藏著所有人面對太普中庭那層次豐富、深深淺淺綠的反覆思考。

 

太普建築的中庭是幸福的

因為,她是被細心構思的,而非一般制式化的種樹種花就算數了

被慎重調色的,而非讓各款綠色任意在其間爭風吃醋、喧喧鬧鬧

被嚴謹施工的,而非隨便弄個薄薄防水層便將樹草草植入

被精心調教的,而非唐突地闖入所處地的生態大家庭。

樹葉看見建築.jpg  

綠色畫布裡,熨心巧思正在蔓延

晚午時分的斜斜陽光

慵懶地將樹影拓印在中庭。

漫步裡,他再度開口

「舉例作品『上河堤』好了,一穿過中庭入口,視線立即面對的是灰飛石端景大牆,與約三層樓高的造型木格柵屏風。」

「考量高度較高的木格柵屏風,我們選擇樹形呈瘦高的光臘樹,高挑纖細的姿態,能與屏風做最好的對話。」

「其實,瘦高樹形的樹種很多,為什麼特別選光臘樹?」

「這是太普細膩的體貼……光臘樹是直向生長的樹種而非橫向擴張,太普選擇直向生長類型,是希望即使樹再茂盛,枝葉也不至於延伸到鄰房、干擾鄰居。」

「剛剛你問灰飛石造型牆間前,為什麼選擇雞蛋花而不選其他樹種?」

「雞蛋花的枝幹錯落有形,陽光裡,身影映拓在如畫布般的飛灰石牆面,那韻味,像一幅寫意素描。它的枝幹,錯落間是能穿透、能留白、能呼吸的……這特質與也與木格柵屏風相呼應。」

 

他,遊步在自己的綠色畫布裡

「棟與棟之間,陽光不易照射,很多建設公司要不是忽略這塊角落,就是種幾棵低矮灌木草草綠化交代了事。」

「但是在與太普討論後,我們決定把這個空間以不需日照、但仍蘊含園藝藝術的日本枯山水掃沙來表現,地被再綴上耐陰的玉龍草。連樹下與掃沙看似隨意錯落的岩石,都是精心挑選,是平面、是削面、是尖銳抑是凹凸有致的石頭,都經過不同角度不斷測試,才慎重放置在其中,靜靜發散的禪味,迎接遊走其間的人。」

「其實,太普的中庭不只是中庭,它還是個小小生態圈!」

「我們選了雨豆樹、小葉欖仁,都是小鳥愛築巢的樹種,以後,散步中庭可以看鳥飛翔的身影、聽鳥歌唱的聲音。光臘樹會吸引獨腳仙,你想想,小朋友在水泥叢林裡能看見獨腳仙哦。」

 

伴隨著晚陽,「上河堤」街頭那一整排的雨豆樹的樹影灑落在他的臉孔上

光光影影中,他靜默下來

耳邊,只聽見一陣又一陣

雨豆樹婆娑起舞時,葉擺衣裙廝磨的沙沙聲……

DPP_020.jpg  

他站在街角滿意地望向車水馬龍卻仍恣意怒放的大型雨豆樹林蔭

「太普為了讓住宅有呼吸的空間,面對40米的民族路,很捨得地用力退縮了13米的前院空地。」

「那不是犧牲了店面的深度與可售面積嗎?」

「是啊!但是,當初太普很堅持這種建築『退讓』的哲學,不讓建築緊鄰馬路,對人車造成壓迫感!太普又思考在建築與馬路之間築出一道綠色城牆來區隔馬路的繁雜交通,因此足足挑選了8大棵兩大排的大型雨豆樹,讓這道高達8-9米的綠色森林,成為『上河堤』最環保有氧的綠色城牆,同時對城市馬路也做出了最友善、綠化城市的回饋。」

 

看著他臉上浮起的幸福微笑,我知道這個愛樹的植樹人有一種找到知音的得意。

面對這位年輕的庭園設計師和太普的用心

我竟然想起卡通「櫻桃小丸子」裡

那位愛種樹的「佐佐木爺爺」。

我終於明白:原來愛樹的心如此幸福甜美

我因此也跟著開心幸福起來。

 DPP_020 (2).jpg   

用時間,陳釀綠畫布

翻著一葉又一葉的設計草圖

一瓣又一辦落英繽紛般挑樹、施工時的照片

他笑笑地,開口了。

「其實,要畫好一幅中庭綠畫就跟要釀一壺好酒是一樣的,需要的是『時間』!」

「這點,太普很不容易,他們總是給我們至少半年的時間做準備。有些建設公司不是這樣的,有時一趕工,這個月簽約、下個月就要種樹了!」

「太普卻不這樣,常常在建築開工前的設計規劃階段,他們就會先和我討論樹種雨物理環境的日照條件,再決定植栽型式雨中庭規劃,因此設計圖最後都可以很確實地被執行。」

「以前我做過別的建設公司的個案,廣告公司想用香草類的植栽做廣告訴求,但是對我而言,其實有些為難。因為明知道所謂的香草花園雖然種植容易,但只要經過一場大雨,整個香草就會腐爛掉,很不容易維護,通常這種花園日後交給管委會後,常常很快就會變成『荒草』花園!但為了廣告噱頭也不得不一直更換這類花草,至少銷售其間看起來『百花盛開』。」

「那先說說時間充裕對準備樹木的好處吧。」

「第一個好處是,我們能從容地依需要植栽空間的長寬高,去尋找最適合這個尺寸、最能展現完美姿態的樹種和樹形。」

「比如你看到的小葉欖仁光臘樹,我們要開著車到嘉義、台南等樹圃去挑樹,看見合適的就拍照回來給太普挑,一直挑到最能與建築物完美搭配的樹形為止。」

「第二個好處一般人較不知道,對一棵樹要從園圃移植到中庭,若有較長的時間事先在產地做好處理,樹的存活率就越高。例如在產地做好斷根過程,樹到新環境就越不會有吸水上的困難,存活率自然高。」

「時間越充足,作品越完美!」他強調。

 
   
 DSC02552.JPG  

他在一疊施工照片裡,隨意挑了一張

「充裕的時間,也是施工精細與否的關鍵點!太普對這點非常要求!」

「太普的中庭花台在施做上本身就很紮實,對我們而言是好的開始。」

「第一道先做防水層,第二道在表面要做保護層、底部則做洩水坡度,第二道太普一定把關!有些建設公司若趕工,會略過這道手續,做個防水層就算數了。」

「第三道是太普很特別的地方,會比其他建設公司多要求多加一層塑膠布,作用就像一個花盆。這道手續不僅可以加強防水,更可以確保樹長大後樹根不會變長,竄根所造成的花台皸裂問題!」

 

「我們跟太普合作七年多了,對於太普會在細節上的要求很清楚。」喝了點水,他繼續往下說。

「例如總經理對於灌木塊狀的比例,依植栽高度層次會一再微調,像在畫布上不斷調整結構比例一樣,直到每一塊深深淺淺的綠,都達到最協調的比例為止。我們還常常一起種樹種草到黃昏夜晚才收工呢

「你現在所看到這層次豐富的綠,太普跟我們也是如在調色盤裡調色般,一調再調!有一次因為在顏色上有落差,我們甚至將原本運來的400多棵木麻黃又運回去,換了一批顏色更搭調的。。。」

「你問我會不會覺得麻煩?」

「呵呵,不會啊……對我們而言也是一種學習,更何況這樣的要求能讓中庭這個作品更美麗啊!」

「當然,從精挑樹種樹形、慢工細活的施做、到一草一木的多次微調,這一切的一切,都要充裕的時間才能醞釀出來!」

 DPP_028.jpg  


時間,始終是最好的發酵劑、催化劑、成長劑

隨著陽光角度越來越偏斜

中庭小葉欖仁的身影印子

越來越多落在我的臉上。

下了工的中庭,是沈靜的

一如散了場的舞台。

「起風了……」心想

這時候,小葉欖仁悄悄對我說

“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耳邊飄過瞇起眼的雨豆樹耳語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雞蛋花在我回頭再看一眼中庭時

低聲告訴我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